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

【Inspiration】我的藍是你的紅

靈感來自最近看,一本叫「自願被吃的豬」的書
當中一個chapter就是「我的藍是你的紅」,這是一個很有名的哲學問題
而它又同時與顏色有關,我如果將這個理論用在作品上會很有趣。

你有辦法證明你眼中看到的顏色就是我所見到的顏色嗎?
因為顏色是無法形容的,你大可以形容它給人的感覺:藍是舒適,是冷
紅是危險,是熱,但我們無法形容顏色「本身」

又有一個例可更明顯說明這個問題
一位有紅色色盲的少女,為了知道紅色是怎樣的
看了很多書本長了很多有關紅的知識
但在她親眼目睹「紅」為止 她都無法得知貝體得知
「紅」看起來是怎樣的

所以文章中所說,說不定你眼中的藍色其實是我眼中的紅色,只是我們都用「紅色」來形容這個顏色,並不等於我們所見的是完全一樣的東西。

所以我在想
要不要畫一張光譜對調的畫?
就像Photoshop invert 一樣的光譜倒轉
也可以不依光譜 好像會更有趣一點
我唯一的疑問是,將一個如此之深的理論藏於如此簡單的畫面背後
會否有「吹水」之嫌?

Brain storm:
Red sky
Blue sunset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